top of page

目標達了 再來也是目標 曾燕紅


運動員破了PB (Personal Best 個人最佳成績)仍會繼續訓練,除了享受過程外,為的就是迎接下一個新PB。2017年5月21日,曾燕紅Ada成為首位登上世界之巔 - 珠穆朗瑪峰的中國香港女性。她用了7年時間來完成目標,破了「PB」。

Ada從小跟「山」已經結緣,更在10年前開始跑山活動。7年前,仍是老師身份的Ada,為了做學生榜樣,以身教來說明人生的確要有夢想及目標,要學懂積極面對及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。在學生見証下,作出一個貌似難以登天的目標承諾–登世界之巔 珠穆朗瑪峰。登頂前,當然做足準備功夫。嘗試期間,也遇上天氣不似如期的雪崩及地震。今年4月,重新再踏上征途,期間也遇到雪崩和暴風雪,滯留十多日才繼續前行。終於在5月21日,成功登上珠峯。

「一個目標的完結,就是另一個目標的開端。」

6月中,Ada再次展開追夢之旅,挑戰新PB,分別遠赴意大利參加Lavaredo的Cortina Skyrace之Sky Running 比賽,和瑞士阿爾卑斯山艾格峰(Eiger)超級越野賽。

馬不停蹄的訓練及比賽,絲毫不減她身心的充實,還坦言「(尼泊爾)回港後的第2天,已經和隊友跑山。我經常都覺得自己很鐘意登山、跑山,是因為當下可以得到最多的休息。

本港跑山

問到Ada的未來去向,她說「不論生活及大方向都不會跟之前有太大改變。訓練的都要繼續去訓練,以及繼續為下一步而準備。

暫時最具體的是繼續集中以香港為基地,跑山及賽事都會著重於香港,而每一年可能有幾個賽事於外國。同時會想為自己計劃更專業的跑山訓練。還想跟朋友及跑山愛好者多作交流及分享,甚至一齊走出城巿,去郊外跑山。最主要是多點outdoor(戶外活動)的發展。日後有中國朋友找她幫忙或一同交流,怎提升中國登山發展,也會落力參與。」

香港行山注意篇

Ada見過最多人受傷的,是扭傷腳踝,俗稱「拗柴」,以及膝蓋勞損。受傷原因有很多,「可能不熟(行山)路況;或者穿著的鞋有問題;又或者是個人身體的core muscle(核心肌群)不夠強,全身的力都傾向膝蓋。」

建議在路線難度方面要循序漸進,天氣及裝備都是重要考慮的環節。我很著重裝備,一定選最好的裝備去登山。就算行山/跑山,也要因應難度的高低來選擇合適的裝備。」

香港行山裝備篇

在香港,Ada跑山居多,除個人物品外,必有裝備就是一雙好鞋及一個輕便袋。她指「一雙好鞋,主要為輕巧、靈活性及穩定性高的」,讓她跑得自如。而輕便袋是用來帶水和食物,隨時為身體補充能量及保護。

Ada本身很重視保護身體,認為每一個人「選擇任何運動,其前提是不要受傷,一定要有長時間的準備及訓練,並且要懂得護理身體。」所以,不少得普力通關節凝膠及肌內效貼布。以這心態來持續這10年的跑山,她直白的說:「真係無舊患。」

Ada行山裝備

Ada行山裝備

背包、鞋、輕便的衫褲、GPS手錶、毛巾、帽、行山杖、頭燈及水樽

Ada行山必備物品

Ada行山必備物品

普力通關節凝膠、肌內效貼布、防晒用品、能量補給品

另記 愧疚……

受訪期間,Ada提到有曾學生肌肉不適,問她有幫助舒緩的東西搽嗎?

她說:「家裡有,明天拿給你。」回家後,找遍全屋也不見,便問媽媽有否見過普力通關節凝膠?

Ada媽媽的回答,令她感到愧疚……

那刻……她才知道自己媽咪因為工作勞損,引致有腳痛問題,不時服食止痛藥才可舒適睡覺。

她複述媽媽說的 「有一日,見到家中的「普力通關節凝膠」,看到舒緩腳痛,就拿來試試。搽了幾天後,她發覺的確有效,也再沒有因腳痛而半夜痛醒。現在不用再依賴止痛藥,都可以睡至天亮。」

特別鳴謝:

Checkpoint Outdoors Tel: 2682 1114

大埔廣福道135號文華樓地下1號舖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YouTube Social  Icon
bottom of page